区人大常委会吴小慧副主任一行受邀到法院监督房地产案件审判工作

【发布日期:2016-06-04】

  6月3日上午,南沙法院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吴小慧副主任一行10名人大代表旁听一宗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庭审,并就我院房地产审判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了解。2016年,区人大提出对南沙法院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此次活动为南沙法院主动接受监督的举措之一。

  上午9时30分,原告方某诉被告广州市合富投资有限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在我院第二法庭开庭审理。原告方某购买了被告开发的楼盘,因被告超过合同约定的交楼时间交楼,故诉至法院要求逾期交楼违约金。庭审中经办法官针对开发商是否存在逾期交楼行为、违约金的标准、房屋是否符合交楼标准等问题进行审理。人大代表全程旁听了案件庭审。大洋网同步直播了庭审全过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就我院房地产审判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我院在家院领导和相关审判部门人员参加座谈。民三庭庭长何彤文首先介绍了2013-2015年审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民三庭李慧娟法官介绍了当日庭审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审理思路。人大代表们对法官驾驭庭审能力给予肯定,认为庭审过程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争议焦点归纳准确、证据质证充分。同时,人大代表建议法院在总结近几年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发挥典型判例对房地产市场的引导作用;针对在审理该类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围绕如何健康地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适时向开发商、行政部门发出司法建议。

  吴翔院长表示,房地产行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法院将注重维护契约精神,加强普法宣传,继续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为自贸区和新区房地产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区法院 张大会,图:区档案局 刘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