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召开上半年“一府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

【发布日期:2014-09-02】

代表抢唛问政   部门现场作答 

  本报讯(记者齐华伟 通讯员蒋四峰)人大代表抢唛问政,政府部门现场作答!8月28日,南沙区召开2014年上半年“一府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委书记丁红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桂扬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情况,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兆慈主持。区二届人大全体代表,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在南沙工作的省、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数据:

  3项主要指标增速全市第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6.07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54.64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139.95亿元,同比增长56.9%,三项指标增速均名列全市第一。全区上半年新签招商引资项目涉及投资总额2051亿元,共安排区级重点建设项目70项,完成投资147.5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45.74%。装备制造、航运物流、科技智慧、商业服务、旅游健康等五大主导产业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在重大平台建设上,明珠湾起步区和蕉门河城市中心区的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的33个项目中,已基本完成3个项目——它们分别是:将财政就业专项资金扶持对象范围扩大到本区户籍全体劳动者,建立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并开放区儿童公园一期。

  在强教优医工程上,正在建设的基础教育设施工程有7个,总投资达1.12亿元,华师二附中、附小、附幼及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小、附幼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少年宫已确定选址在黄阁蕉门岛岛尖。

  医疗方面,区政府今年对北部三镇61家村卫生站实施了镇村一体化管理改革,全区119家村卫生站已有104家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南沙中心医院二期主体结构已封顶,市妇幼儿童医疗中心南沙院区开始全面筹建。

  声音:

  人人都是南沙建设者

  丁红都指出,通过人大代表问政,帮助政府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政府看到了自身工作和群众实际愿望之间存在的一些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为区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了建设性的参考意见。丁红都指出,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的本质就是一场伟大的群众实践活动,必须牢牢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点。丁红都要求,人大代表要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为人民说话,替人民着想。丁红都强调,南沙的未来要靠全体南沙人民去共同创造,“人人都是南沙的建设者,共同推动南沙的发展。”

  现场:

  代表踊跃“抢唛”发问

  当天会上,区人大代表纷纷向到场的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提问,“抢唛”场面十分热烈。记者粗略统计,当天十多位代表提出了近30条意见和建议,涉及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方面。对于这些问题,政府部门和各镇街负责人也一一作了现场答复。

  “旧镇道路本来就窄,两边又划了停车位,平时还有很多摊位,车辆通行很不方便。”抢到首个发言机会的南沙街人大代表邓瑾燕抛出了南沙街旧镇片区整体环境欠佳的问题,区城管局局长孙宝忠和南沙街办事处主任邓励金现场做了回应,表示将加大力度改善旧镇片区的城市综合环境。

  据了解,今年区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10件,涉及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城市管理、“三农”问题、教育文化等方面。目前这些建议已全部答复完毕,其中有一部分已经落实。目前,南沙区政府共收到区人大代表对办理答复的反馈意见110条,其中对办理答复结果总体评价表示满意的78件,占70.91%,基本满意的32件,占29.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