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自贸检察

字号大小:

保护自贸创新火种,捍卫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中心、黄丽君检察官办公室与区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座谈会

知识产权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武器,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柱。如何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如何构建涉外知识产权诉讼救济方案?检察机关能否在企业设立之初、经营过程中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指引?涉刑事线索移送研判渠道是否顺畅?是开展自贸检察工作的关注重点。

为了加强“双轨制”模式下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保护自贸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火种,优化自贸区知识产权法治环境,2019226日上午,我院法律服务中心、黄丽君检察官办公室前往广州市南沙区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座谈会,朱武会长、何始穗部长接待我院一行。

会上,朱武会长介绍了本区企业知识产权现状和现有难题,提到现阶段本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主要集中在商标保护方面;随着新型产业的引进,预期在专利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和侵权案件或会持续上升;珠三角粤港澳乃至全国全球人才流动加快,商业秘密是未来保护重点,期望能在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理念、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促进区域知识产权发展方面与检察机关展开合作。

黄丽君检察官介绍了本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基本情况及命名检察官办公室职能,指出伴随自贸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小马智行、云从科技等高新科技企业的进驻,尤其是涉外知识产权取证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未量发的时候,关键是要做好知识产权领域的刑事风险防控,检察机关将积极履行职能,与行政机关、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事先指导保护、事中纠正惩处、事后跟踪帮扶的立体式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法律服务中心郑创彬科长表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是构建良好“检企合作”机制的契机,有助于推进涉企法律服务等检察工作整体健康发展,区检察院与区知识产权促进会能够加强沟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普法宣传工作。

本次座谈会,双方主要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的机制构建、本区各职能部门协作方式、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现状和创新、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企业知识产权需求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就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双方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