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南检动态

字号大小:

南沙区院工作报告获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

  3月16日,经南沙区人大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和无记名投票,南沙区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顺利通过,赞成率为95.07%。

  会上,赵剑检察长围绕六个方面向与会代表汇报了2018年南沙检察各项工作:

  一是服务保障大局开启新作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发布自贸检察白皮书,创新企业刑事合规风险研判机制等,最大力度保障自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履行法律监督迈出新步伐,实施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监督侦查机关立案、撤案、纠正漏捕、漏诉等业务数据大幅增长;坚持抗诉与息诉释法并重,打造民事执行监督新增长极,维护司法公正权威。

  三是公益诉讼取得新成效,共审查公益诉讼线索88件,督促整治不符合食品药品安全经营规范的企业17家,非法占用农用地19.88亩,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21吨,治理被污染水域和非法占用河道13.2公里,协同市院办理的李伟来污染海洋生态环境案,获评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例。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率先在全省开展“捕诉一体”与内设机构改革,创新出台社会服务令制度,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南沙模式”,检察改革成效获上级院充分肯定。

  五是智慧检务建设再创新优势,首创出庭一体化系统、上线“小南微检”微信小程序,智能量刑决策支持系统获评广东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创新案例,并被最高检选派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

  六是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以党建带队建”文化育检模式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获评星级党支部称号;定期举办法律沙龙,开展法律文书竞赛,多个部门、干警分别获记三等功、个人嘉奖及全市检察业务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