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南检动态

字号大小:

我院召开2019年党组中心组第一专题理论学习扩大会

201937日下午,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第一专题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2019年创新创优工作要点,集中研讨推动南沙检察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思路。赵剑检察长主持学习,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和命名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了高检张军检察长、省检林贻影检察长、市院欧名宇检察长分别在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张佳琪同志介绍了其撰写的《国内自贸区检察经验的比较与启示》,案件管理部主任陈景敏解析了南沙自贸区法院改革创新先进经验材料,何正华副检察长深入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会上,纪检组组长赵忠涌、政工办主任杨奕和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部、案件管理部、办公室的8名同志紧紧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进行发言,对今后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做优做实重点工作提出具体措施。

赵检对2019年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勇当自贸区检察院排头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树立“前有目标,后有追兵”的忧患意识,毫不懈怠地为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高标准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应有贡献。二是要结合创新创优工作,学习各地先进经验,确保有所作为。围绕检察工作的重点、民生关注的热点,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加大产权保护、非公经济保护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三是要围绕考核指标,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好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挂图作战的方式,继续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常规工作与创新创优工作的落实到位。

专题学习前,我院还组织中层干部前往广州互联网法院学习调研,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全天候自助立案云平台、导诉机器人等,详细了解广州互联网法院在探索涉互联网纠纷“一站式”解决模式、上线区块链平台和多元化解平台、5G司法场景应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围绕推进智慧司法与科技前沿全面融合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开阔干警思维眼界,为中心组专题研讨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