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南检动态

字号大小:

重磅!我院首例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123日上午,南沙区人民检察院诉广州市农城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胡某、罗某林污染环境刑事案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南沙区人民法院第十法庭开庭审理,我院潘蕾检察官办公室两名员额检察官分别以公诉人、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市检郑和平副调研员到庭指导,市检察院、从化区院民行部门代表及我院民行科干警到场参加旁听。

  该案是南沙区首例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的同时,要求污染者承担因其非法倾倒废水的污染行为所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等相关经济损失,起到极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遏制了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维护了自贸区自然生态环境。

  当天上午1030分,庭审正式开始。南沙区人民法院对本案的刑事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一并进行审理,先对刑事部分进行审理,后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进行审理。庭审前,公诉人、公益诉讼起诉人均对本案开展了大量的庭前准备工作。

  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庭审阶段,公益诉讼起诉人针对三被告非法倾倒废水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对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之因果关系以及应当承担的民事侵权责任进行了举证、辩论,针对被告及其律师提出的法律适用、责任分担、归责原则等问题一一作出有理有节地回应。在最后陈述阶段,公益诉讼起诉人向法庭强调,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希望被告人认真吸取教训,认识到美好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司法机关对打击污染环境行为的行动和决心。本次庭审共持续了3.5小时,下午14点庭审结束,本案将择日宣判。

  随着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正式确立,公益案件的办理备受关注。公益诉讼,守护的是所有公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家园。本案作为南沙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对推动自贸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我院潘蕾检察官办公室将继续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办案机制专业高效的优势,坚决对环境污染行为进行“铁腕重拳”整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当好绿水青山蓝天碧海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