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字号大小:

我院李东蓊副检察长带领黄丽君检察官办公室到本区金融工作局调研交流

为摸排我区金融领域内在隐患,有效防控本区涉众型金融风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我区金融秩序稳定,2018910日,李东蓊副检察长带领黄丽君检察官办公室成员前往区金融工作局进行调研交流。

在座谈会上,双方就我区金融风险防控、违法犯罪线索研判和移送、高发涉金融刑案内因分析、协作配合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程明庆副局长对我区的金融产业现状、存在的金融风险隐患、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及近几年的互联网金融犯罪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我区金融产业发展迅速,部分不法分子利用“金融产品”概念做包装,利用互联网大范围实施犯罪,希望检察机关能对相关线索是否属于涉金融类案件、所涉案件是违规抑或是违法等棘手问题提出专业处理意见,以帮助区金融局精准开展金融管理工作。

李东蓊副检察长介绍了黄丽君检察官办公室专职办理涉金融类犯罪案件及构建捕诉兼防体系的工作职能,表示我院拟通过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将打击犯罪、预防犯罪的检察职能触角向前延伸,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引导金融局、工商局等部门将涉金融类案件早期苗头掐断,与各部门建立金融风险防控协作机制。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我院与区金融局达成了建立协作机制的共识,拓宽了黄丽君检察官办公室办理涉金融犯罪案件和金融犯罪防范的工作思路,为下一步与区金融工作局、区工商局、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等职能部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打下基础,以期推动金融防控工作,为自贸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