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广州市南沙区做客作风建设在路上

来源:南沙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日期:2019-04-25 09:26:00【浏览字号:

访谈主题: 广州市南沙区做客作风建设在路上
访谈时间: 2019年04月24日 14:40 
访谈嘉宾: 广州市南沙区委副书记、南沙区人民政府区长董可



访谈实录:

主持人:2019-04-24 14:10

4月24日(周三)下午14:30分,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将做客由广州市纪委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与市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并接受咨询和投诉。

主持人:2019-04-24 14:39

“以问题为导向,传递正能量!”大家好!欢迎收看《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我是朱英瑞。欢迎本期的观察员陈舒,欢迎您。为了响应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2019年,栏目将继续邀请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广州市部分区和职能局委办上线,今天上线节目的是广州市南沙区委副书记、南沙区人民政府区长董可。让我们有请董区。董区您好。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4:39

主持人好。

主持人:2019-04-24 14:39

董区,我们知道您是“老南沙”、“新区长”,此刻坐在演播室,您的心情如何?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4:40

非常激动,我是第一批到南沙从事开发建设的,当时南沙还是一片滩涂,现在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主持人:2019-04-24 14:40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交通支撑,南沙的交通配套能否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呢?这是历次南沙上线我们都比较关注的问题。首先来看今天的第一条短片。(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4:43

绕了一圈,回到原点。就反映个问题,已经找到交通局了,非得按程序绕到12345去转单,这好像有点麻烦。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4:43

对,我们的热线服务接到市民的热线,首问要负责,首先请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这个问题进行回应。涉及到的的士数量问题,建设交通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解答一下。

主持人:2019-04-24 14:45

下面请政务服务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回答。

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2019-04-24 14:46

谢谢主持人,12345的热线是同一个平台,我们是专门的窗口接收一个电话,然后给各个单位投诉处理,刚刚的电话是咨询业务电话,应该要马上解答,如果到12345我们也是交办,督办这样的程序。

 

主持人:2019-04-24 14:46

打到交通局应该是要直接回答的。

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2019-04-24 14:46

我的理解应该是这样的。

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2019-04-24 14:46

以后我们要加强这方面工作的直接办理。

主持人:2019-04-24 14:47

老百姓打电话到我们那,是可以直接解决问题的是吗?

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2019-04-24 14:47

是的。

主持人:2019-04-24 14:48

说到的士问题,2016年已经说过这个问题,当时还有100多辆,现在这个数量的确有点少。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4:49

对,随着南沙的开发建设进程,人口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个问题也比较突出,请建设交通局回应一下。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4:50

主持人您好,关于的士的问题,2016年我们有142台,现在发现出租车越来越少,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进行解释一下,第一、地铁4号线南延线去年开通,市民开始利用公共交通出行,第二,公交体系的覆盖率达到100%,有73条线路,而且每天公交运行的时间达到5千多小时,每个月大概6-8万市民通过公共交通出行,第三,随着公共交通越来越发达,还有庆盛高铁的开通,滴滴越来越多,市民可选择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今年出租车不光是牌照的问题,还有保不了底,区政府每一台车每一天补150块钱让他们驻点,司机都不愿意过来,因为地广人稀。下面我们将会通过调研到底需求量在哪,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现在开发建设比较快,企业的进驻,市民的出行我们完全没有做到100%全覆盖,这一块我们是要思考。现在也在思考利用如约、如需而至公交体系,我们也在做这个策划,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打造枢纽+和智能+,我们策划把公交体系打造成类似于小汽车出行,作为全时空,全空间的覆盖,这样也能解决问题。当然出租车问题始终是一个顽疾,我们要想其他办法怎么解决人民群众的需求,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工作。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4:50

的士驻点,区政府额外给补贴,我们给他们保底,基本除了保底收入之外,市民主动要求打的人并不是很多,这跟我们公交系统比较完善有关系,当然我们也有进步的空间。

主持人:2019-04-24 14:51

刚才看到市民有这样的需求,同时出租车司机也说了,并不是他们不想开,而且由于市场只有这么多辆,市场越来越小,坐出租车的人越来越少,这样就没有大市场给他,就不会有好的发展趋势。

主持人:2019-04-24 14:51

如果我没有记错,2016年也说过有如约。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4:52

公交车闲置资源,市民约定之后,我们可以临时加开微循环短线,如需是这个意思。枢纽+,绿色+,智能+,是让我们的公交车可以代替小汽车出行,像私家车一样,任意点对点,我们都可以全面覆盖,通过一个APP的软件,把所有的公共资源全部集聚起来,不光是公交车,还有滴滴,完善这个体系就真正做到满足每一位市民的出行。时间上像小汽车出行方便,成本上因为集约资源,我们付出金钱的成本可能还会降低,这是我们策划和谋划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2019-04-24 14:52

这个感觉是在舍弃出租车?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4:53

不能说是舍弃出租车,是出租车目前并不能做到全覆盖的基础上。我说一个数据,整个公共交通的补贴一区政府给了很多,2017年一个亿,2018年1.36亿,今年会达到1.5个亿以上,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做这个导向?我说一个数据,就像35路车,从2016-2018年三年,从56趟增加89趟,而客流量减少了,我们想既减轻财政压力,更好的服务所有的市民出行,是这样的目的,并不是舍弃。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4:54

人民有所需,我们就要有所为。通过大数据智慧城市的建设,如约可以解决大部分市民的出行,但是也有个性化的需求,针对这部分的市民我们要进一步的摸查,做全面的调研,出租车能够解决市民的方便出行,经过论证,要发牌照的就发牌照,虽然道路里程和财政补贴每年都在增加,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把这个问题解决,把市民的出行问题解决,这是我们政府一定要做的。回去以后我们要针对市民出行的需求做好摸查工作,提交相关的工作方案,我们会尽快给一个满意的答复。

主持人:2019-04-24 14:55

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同样是交通问题,这个问题我们持续跟进了很多年,什么情况,一起来看一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4:55

这是一个烂尾的公交站,上一次上线的时候说要跟进解决,一边又让市民遥遥无期地等待,这是不是一种不作为?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4:56

这里涉及到历史的遗留问题,涉及到原来番禺区在三个北部镇划给南沙,先由大岗镇进行回应。

南沙区大岗镇镇长陈惠洪:2019-04-24 14:57

大岗客运站在区域调整前,是番禺区交通部门主办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在2011年已经开工但到2012年就全面停工,主要原因是工程欠款劳资纠纷,这个时候民工把场地占领了,之后通过区域调整之后,我们通过协调,到2017年项目腾出来了,工程进度到现在到了82%左右,后来经过两区协调,目前番禺有了一个方案,因为涉及到国有资产评估,现在评估已经出来了,下一步通过市场招拍挂,引进第三方经营,新的客运站开放的时间,今年上半年估计是可以,如果不行,最迟在中国成立70周年之前一定会开通。

 

主持人:2019-04-24 14:57

您刚刚说到已经完工82%,这个数据怎么来的?

南沙区大岗镇镇长陈惠洪:2019-04-24 14:57

我们有评估报告。

主持人:2019-04-24 14:58

现在完成了哪些?

南沙区大岗镇镇长陈惠洪:2019-04-24 14:58

主楼已经完成了,外面配套也完成了,把内部的装修,设备设施更新完善就可以了。

主持人:2019-04-24 14:59

主楼2016年上线时就完工了,2016年以后做了哪些工作?

南沙区大岗镇镇长陈惠洪:2019-04-24 14:59

协调番禺和南沙的事情,因为涉及比较多,协商的事走的比较长,也要组织招拍挂,也要评估,这是规定的程序。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4:59

不能因为两个区行政区域的调整而影响涉及到民生的项目,具体进度建设交通局比较清楚,建设交通局回应一下,而且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5:00

主持人好,对于刚才这个问题,虽然区长进行道歉,但是我也要检讨道歉,我们工作人员接电话这么表达非常对不起,对于大岗客运站,2010年启动建设,然后停工,是因为合同纠纷涉及好几家,这里面至少4、5家公司在里面,2012年区块调整划到南沙之后,2014年因为这些合同的纠纷,经济纠纷扯不清,当事人到番禺区法院进行调解,但是后来不执行,2014年4月份上诉到广州中院,涉事几方不予以执行,2017年7月份向省高院提起申诉,也在处理中,我们的建设,配套的基础设施,怎么发挥站的作用,当地镇政府,番禺区政府都进行了全面的对接,只要启动建设之后,刚刚说的82%是土建工程,基本的软装修还没有到位,应该说在半年之内是可以解决问题的。也就是说,我们既是法律的问题在往前推,建设工作和布局工作同步在进行,我们的目标是在9月份正式启用这个客运站,谢谢。

主持人:2019-04-24 15:01

听完您的解释整个链条比较清晰,我们希望2019年9月份,这个客运站能够投入使用,这也是大家盼望的,也是在大岗尤其是生活的市民最盼望的,接下来有请观察员对刚才的问题进行点评。

观察员:2019-04-24 15:02

听了交通建设局的同志回答,对南沙这些年来公共交通发展的进步我感到很高兴,但是我想有一个很的问题。第一、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对于政府的公共服务在交通出行方面是很明确的,第一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第二适度发展出租车,第三是满足高质量的服务,有序发展网约车。因此我们的出租车应当是具有公共服务的特征。刚刚听了建设局的同志说,既让政府少花钱,又能满足群众服务这个观点我也很赞赏,但是我相信不容易。南沙的特点是大区域,大有大的难处,重点还是要放在怎么样满足群众的出行,而不是怎么样节省政府的公共服务经费。我上个星期去了南沙,我也在南沙工作过,南沙的公共交通最便利的是摩的,在这个问题上,这是第三次南沙节目,交通问题始终是南沙解不开的结,希望南沙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上要多下工夫,认真的做一点扎扎实实的工作,让老百姓在公共服务上感受到我们政府公共财政的阳光,谢谢。

主持人:2019-04-24 15:02

谢谢陈观察员,董区,您针对陈观察员的点评怎么看?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02

南沙的交通一直是短板,我们也一直增加公共服务的配套,财政的投入,每年在基础设施的投入非常大,给予公共交通的补贴每年也在增加,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个忽视了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让市民的出行更便捷,更舒适,这是政府要努力的方向,接下来我们要把这一块作为我们的短板,努力补上这个短板。

主持人:2019-04-24 15:03

谢谢董区,不在于我们投入多少资金,而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接下来同样关注交通问题,我们都知道,要做到出行便捷、舒适,除了要有站场,还要有良好的道路环境。董区,您每天在南沙出行,可曾留意到咱们南沙的道路设施有些与众不同?请跟随我们暗访人员的镜头去看一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5:04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很少留意到这个情况,不然也不能让其发展到现在。刚刚说的这个问题,到底是否属于广告?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04

在基础设施路牌上加挂“广告”,这应该不是广告,因为路牌通过民政部门确定的,所以这个不是广告,如果涉及到相关的部门说收费可以加名,我会走组织程序提请纪委监察委彻查这件事情。

主持人:2019-04-24 15:04

刚刚提到这个不是广告,也就是说这是归建设交通局来管的?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04

对,建设交通局来回应这个问题。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5:05

主持人您好,在道路指示牌加挂楼盘的牌子,这几年以来,特别是南沙大开发建设以后,由于我们的人口越来越多,住房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楼盘建设比较快,对这个问题不是今天才发现的,这几年我们有几个方面的措施,一个是通过镇街,发现问题及时告知我们和城管部门联合执法,还有管养单位发现,第三是抽查,发现问题也马上进行解决。这几个房地产商,跟我们有一点躲猫猫,我们白天拆他们晚上挂。

主持人:2019-04-24 15:05

这个广告是在空中,至少要有一个架子才能上去,这个很难巡查到吗?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5:05

有一个人字梯就能挂上去,而且他们挂上去动作非常迅捷。所以我们也时不时通过几个部门联合不断的召集我们的发展商跟他们讲,这是违反广州市的相关管理规定,不允许他们这么做,实际上发展商可以做得到,他们有很多销售公司,他们为了尽快的把房子推出去,他们不一定是发展商做的事情,可能是他的合作伙伴做的事情,我们也会通过加强对开发商的管理和我们联合执法一起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我相信会取得一定的成效。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06

我补充一下,因为我们做了行政审批改革,叫做一支队伍管执法,专门成立了综合执法局,请综合执法局回应一下,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都拆不了?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君:2019-04-24 15:06

这个应该不是拆不掉,是我们能不能及时发现,发现了是不是及时处理,或者是把不正常的现象觉得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成立综合执法局之后,接下来我们会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以后在南沙应该会不太容易看到这样的现象,我可以做这样的承诺。

主持人:2019-04-24 15:06

下面有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2019-04-24 15:07

刚才交通管理局的同志回复,大家适用的广告是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我想提醒交通局,户外广告管理,你首先应当明确,政府是依法行政,作为交通部门,作为公路管理部门,执行的依据法律是哪一个?据我理解,我搞法律的,你应该适用的公路法,公路上所有公路标志完全由交通部门来管,交通建设局搞清楚了吗?依法行政的依据在哪里?这是我们要认真考虑的。第二、房产商这么胆大妄为,我想查很容易,房产商肯定说,我搭了梯子就干在公路上挂牌子,公路法是有罚则的,我们用了吗?而且这个东西公开的。现在广州的监控到处都有,能发现不了吗?还要等到别人举报我们才来发现?这根本已经不可想象了。这件事我听了以后,我感觉到我们的政府部门怎么样依法行政?怎么让老百姓心目中提升我们的公信力,看了你们的答复和今天的说法,老实说我真的不满意,我相信老百姓也不满意,还是需要很好的回去努力学习,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准,谢谢。

主持人:2019-04-24 15:07

谢谢陈观察员,观察员提到了两个问题,有请联合执法的工作人员进行回应。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君:2019-04-24 15:08

我们回去认真组织相关的学习,培训,现在办案的同志刚组建,有的业务还没有钻研得那么深,回去我们跟交通局马上整改,马上彻查,举一反三,把所有路牌都摸查一次。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这种事情不是这么难发现,也不是这么难处理,我在这里承诺保证,以后在南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主持人:2019-04-24 15:08

刚刚采访了地产公司的销售人员说,说是给了钱才能挂上去,我们想求证这个事情是否属实?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君:2019-04-24 15:08

如果情况属实我们按照相关的规定处理。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09

这体现了南沙重建设轻管理,特别是在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管理上有很大的缺陷和不足,观察员刚刚提到了南沙开发建设,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需要每一位政府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有专业的精神,法治的精神,要对城市的管理和建设两个手都要硬,回去之后我们也要深刻检讨,举一反三,转变我们的作风,多把南沙这个城市作为我家,把南沙的事看成自己家的事,肯定会比较细心,比较关心,这方面下去我们政府每一个部门都要深刻检讨。

主持人:2019-04-24 15:09

谢谢董区。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接下来的回访中持续关注这个问题。下面我们把目光投向南沙的交通枢纽——庆盛站。这里汇聚着高速、高铁、地铁、公交,随着经济的发展客流量越来越大,然而有市民投诉称,庆盛站“有点黑”,怎么回事,我们一起去看一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5:10

董区,庆盛站有点像南沙迎客的一个门面,看到这样一个门面,您作何感想?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10

市民说黑漆漆的一片,严重影响自贸区的门面,建设交通局回应一下。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5:11

关于庆盛站广场路灯不亮的问题,2012年底番禺移交的时候,还没有移交给我们,还是他们管理。周边工地比较多,唯一的一条庆沙路进出工地,大型车辆比较多,南沙的台风和雨水比较多,经常造成线路老化,所以我们一直想办法解决,正因为产权的问题没有讲清楚,我们想投入进行解决也会碰到障碍,现在跟(东涌)镇和番禺也进行了协调,4月17号我们解决了路灯不亮的问题,但是这是临时解决,实际上我们还需要永久解决,马上会肯定整个庆盛枢纽的综合体开发建设,包括公交站也会整体考虑进去,公共服务配套很快会有一个改观。

主持人:2019-04-24 15:11

之前很多年没有亮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当我们看到市民拿着自己的手机照明的时候,我相信这些理由都不足以支撑我们刚刚看到的画面。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12

庆盛片区是未来我们重点打造的片区,包括像香港科技大学,包括一系列的城市综合体,庆盛到香港大概30分钟左右,是目前重点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教育医疗产业园区,接下来大量的建设和枢纽市民的出行,会遇到很复杂的交通组织,包括交通、行人、社会车辆在这个区,交通局回去之后根据现场的情况,第一要把路灯亮起来,另外,马上出这个片区的施工组织方案,这也涉及到跟原来番禺区行政交接的问题,我来牵这个头,把这个方案做好,涉及到跟兄弟区的关系,我牵头处理,尽快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让市民出行能够更方便,就不会怕黑黑的,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观察员:2019-04-24 15:12

过去我们做节目,当时就讲过在公共安全问题上,一盏路灯胜过几个警察,可见路灯对于公共安全,尤其是夜间多么的重要。我特别赞赏刚刚区长说的,对于这个问题一定要有全面的考量,因为这种情况其实大家都经常碰到,尤其是在建设的过程中,既要组织好建设,又要保证在建设过程当中附近的居民出行,交通的安全,以前有过一个说法,说现在忍耐300天,我还你一个美丽明亮的什么样的世界,但是对于老百姓的公共安全来讲,别说300天,忍耐3天我也不一定满意,万一在这里出了安全事故,什么理由都没有办法说。我也很赞赏交通局领导讲的,我们需要运用大数据组建平台,我们一定要把群众的公共安全放到第一位,这也是这么多年来经常关注这个问题的核心点,谢谢。

主持人:2019-04-24 15:13

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话题,同样是很多市民包括很多网民都非常关注的话题,也是聚焦在庆盛站,我们听听市民怎么说。(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5:13

能否通过南沙区政府的努力增加班次?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13

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14

请建设局说一下这个问题。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5:15

我们也说了这个问题,对于庆盛我们要打造粤港澳大开发枢纽的话,这绝对是不可以的,我们和广铁集团对接了很多次,希望更新的时刻表中进行调整,而且我们提出的诉求,最好是每天早中晚都有班车在南沙停靠,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特别是香港、澳门、深圳进行的调查,我们还有一个客运港,高铁和客运港进行互相补充的情况下,怎么满足香港和深圳和南沙对流的问题,这一块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我们拿了数据跟广铁集团进行对接,他们初步答应下一次的调整中会给我们增加,现在还有培育和引导的过程,在这里停,需要政府补贴,已经和广铁集团取得了一定的共识,他们会在下一步铁路班车调整过程中,对班次进行调整。对庆盛枢纽,我简单说两句,我们为了打造庆盛枢纽,不光有4号线,广深高铁,22号线,以后也希望延伸到东莞、深圳,我们会把这里构建成枢纽,再利用我们的水上交通,包括路上公共交通,真正形成立体交通网,向中山、珠海、深圳、香港(辐射)形成真正的枢纽中心,这也是我们在努力的方向,已经在一步一步往前走。

主持人:2019-04-24 15:15

下一步是什么时候?有什么大概的时间点?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乐春:2019-04-24 15:16

关于班次增加,我们希望在7月份,4月份进行了调整,但这次做调整是微调,没办法给我们调,但是也根据这次的调整已经考虑到我们的诉求和南沙枢纽的重要性,他们进行了模拟,我们希望他们在7月份应该会有一些改善给我们,但是能不能真正满足我们说的早、中、晚的要求,我们在努力争取获得他们的支持,市委市政府也非常支持我们的诉求,也会跟广铁集团进行沟通。

主持人:2019-04-24 15:16

针对这个问题董区有什么说的?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17

庆盛枢纽是我们要打造的一个片区,要增加班次,把这一片真正的枢纽功能发挥出来是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会积极的跟广铁集团沟通,尽快的落实增加班次调整问题。

观察员:2019-04-24 15:17

特别高兴听了董区和建设局的领导讲了南沙枢纽的规划,刚刚上周带了外地的朋友专门到南沙看了规划馆,希望他们来南沙投资。大湾区规划40次提到广州,广州确定是一个枢纽中心,而广州的中心大湾区应该在南沙,南沙是我们大湾区的几何中心,所以交通的问题,我刚才听建设局的同志讲核心问题还是你的公共投入,我们在公共投入上,真的要有一点前瞻性,你肯定是公共投入的前瞻才能够聚人气,才会有投资的热潮,如果来了之后什么都冷冷清清,什么都不行,来了又跑了。听了区长和建设局的领导讲我们有信心了,回去鼓励朋友大胆的来南沙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对南沙的定位,相信一定会尽快得到落实,谢谢。

主持人:2019-04-24 15:18

整一期下来我们都在讨论交通问题,这一期董区有什么感受?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5:18

首先感谢各界朋友对南沙的关心和关爱,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的短板非常突出,也非常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把问题都曝光出来,感谢陈观察员对我们提出非常中肯的点评和提醒,我感觉接下来一定要把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把问题一条一条梳理出来,落实责任人,落实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的时间,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加快服务型的政府建设,早日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这是我的感想,再次感谢大家。

主持人:2019-04-24 15:19

作为老南沙人,您见证了南沙大开发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而我们通过这期节目一起讨论了快速发展中的南沙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希望能够得到尽快的解决、提升。

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如果您有解决不了的有关作风方面的问题,可以关注屏幕下方的微信公众号留言,同时也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114,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见!

主持人:2019-04-24 16:02

“以问题为导向,传递正能量!”大家好!欢迎收看《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我是朱英瑞。今天我们节目现场邀请到的观察员是陈舒,欢迎您。为了响应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2019年,栏目将继续邀请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广州市部分区和职能局委办上线,今天上线节目的依然是广州市南沙区委副书记、南沙区人民政府区长董可,让我们有请董区!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6:02

主持人好。

主持人:2019-04-24 16:03

我们知道南沙随着这几年快速的发展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置业热土,很多人来南沙投资、买房,养老,有市民向我们投诉说,他买房遇到了烦恼,让我们看一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6:08

我们做了很多关于违建的节目,都是举报他人违建,拆不了,而我们的吴先生,是举报自己违建,也拆不了,怎么办?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6:08

这是行政执法跟市民办房产证的矛盾关系,这个问题由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回应一下。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局长吴超:2019-04-24 16:09

主持人好,片中反映的问题属于比较典型的违章违法建设问题,违章违法建设根据国家的不动产登记管理办法,没有查处整改到位不给办房产证,涉及到有90户,将入户花园建筑规划上是通风采光用的,涉及的业主很多,大家统一的行为,但是这是违反了城市规划法的规定,接下来全力配合有关部门一起,内部把责任一定理顺,宣传城市规划法,做好现场的指导,一起做好督导,违法违章建筑是必定要拆除的,有类似情况,没有被举报的,我们也要一并检查,这90户中有3户已自行拆除,其他的统一拆除,分户拆除可能会造成结构性安全问题,特别是中间的独立拆的时候,可能会造成结构安全(问题),把上面的房间开裂,接下来做好现场督导,统一把违章建筑整改到位,3户整改到位已经发了房产证了,其余整改到位,我们承诺在5个工作日内一定把房产证办到居民手上。

 

主持人:2019-04-24 16:11

其他业主为了房产证也想拆,可是拆不了。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局长吴超:2019-04-24 16:11

拆不了的理由现在已经理顺了,我们开过会,向市里反映了这个问题,城管管理办法和物业管理问题的矛盾,这显然是由政府执法职责的执法力量统一对这个主体强有力进行处理。我们理顺的是由谁管,南沙成立了南沙综合行政执法局。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君:2019-04-24 16:13

主持人好,这个案子国规自然局的领导讲了基本的情况,我补充讲一点。这个小区的违建有90户在2016年年底在收楼之后二次装修之后,大家集体性的行为,我们发现以后,我们马上控停,要制止,由于在小区里面,而且在自己的大门内,我们执法会难度大一些,我们进不去门,我们就采取跟房屋管理部门联合的管理模式,凡是有违建的,均不能办证和上市交易,有这个规定之后就没有新增一户违法建设,我们这个措施还是到位的。片中吴先生反映的问题,原来想过帮他去拆,我们鼓励自拆,通过自拆行为变成合法然后办理相关的产权手续。我们现在已经有三户完成了自行整改,拿到了房产证,2户已自行整改还在我们确认当中,吴先生说为什么拆不了?因为一个楼板影响上下两户,拆要上下达成共识才能拆,吴先生做工作没有做通,这个问题要妥善处理还是要采取积极稳妥的方式,下一步要积极的动员业主进行自拆,如果自拆有困难的,我们协助拆除,最后还不拆除我们就强制拆除。在这里呼吁广大的群众,对违法建设不要盲目跟风,不要轻信,一旦造成事实将会造成很大的违法成本。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君:2019-04-24 16:15

片中说到原来因为部门的职责有交叉重叠,有不清的地方,现在通过机构改革后,综合到我们局,所以不能存在不清楚的边界问题,接下来把这个担子扛起来,把它落实整改好。我们综合执法局是挂牌一个月,是一个新部门。

主持人:2019-04-24 16:17

对于这个问题陈观察员有什么建议?

观察员:2019-04-24 16:17

听了综合执法局的领导意见非常高兴,成立一个月协调问题就有这么好的成效,这里的问题还是常说的一句话,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不管哪个部门都属于政府的组成部门,代表的都是南沙区政府,刚刚讲的事情,几年,老百姓的财产权利,因为他办不到证,他的财产权无法得到实现,我们成立一个月马上有这样的成效非常好,而且提出的方案我认为也是很正确的。从安全角度讲,不可能一户一户单独拆,还是要集体协调考虑保证安全,这也是非常正确的。可以看出兄弟部门拧成一股绳,齐力断金。

主持人:2019-04-24 16:19

接下来我们继续的把目光聚焦到投资的热土上,同样有一位市民被南沙的优良的居住环境所吸引,在南沙买了房,但是被小区门口的沙井盖难住了,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看一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6:24

看来南沙政府的门真的很难进的,董区,看完市民投诉的遭遇,您怎么看?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6:24

这是典型的官僚作风,门难进,脸难看,接到投诉电话不及时解决,不回复,这体现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真的要深刻反思、检讨。下面请水务环保局回应一下。

南沙区水务局局长陈建余:2019-04-24 16:25

主持人好,刚刚片中反映主要是天后路这边的问题,一个是关于道路和沙井盖震动问题,第二个问题是道路水浸,污水上涌问题,第二个问题我回应一下,目前天后路附近的周边地快,这几年随着南沙大开发,这些地块建设之后,这些低洼地要向市政排水,我们发现问题之后,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工程,关于解决水浸问题,而且在天后路做了应急的排水沟,把水引入下游排放。4月11号南沙下了突发的暴雨,道路积水很快就排干了。

主持人:2019-04-24 16:26

市民知道这些情况吗?

南沙区水务局局长陈建余:2019-04-24 16:26

我讲一下市民投诉的问题,觉得市政道路平整,其实还有排水水浸问题,这是我们同事作风方面需要改进的。关于天后北路水浸问题,就是周边开发之后,雨水的低洼区可以储水,雨水会上路,我们第一是采取应急工程,已经发挥了作用,距离彻底解决问题还有一段路,第二个措施是黄山鲁工程,今年年底前会开工建设,第三是针对南沙的开发地块,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地块的开发建设应该是报排水方案,审批然后实施,目前的监管不是很够,很多开发商这块的主动性欠缺一点,下一步会加强监管的执法,同时会对南沙区的地块启动工作,按照分区启动海绵城市的系统方案。

主持人:2019-04-24 16:28

请陈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2019-04-24 16:28

南沙的特点就是水多,因此这个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我们在这里看出来的问题是:第一、我们经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南沙是作为投资的热土,你要吸引大家到这里投资,你要注意不能够重引进,轻管理,重引资,轻服务。水务局同志讲的挺实在,你对于房地产,你引资进来房地产开发会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管理和监督是不到位的,有没有害怕一监督对投资引资有影响?既然建房子是用来住的,如果住的人感受很差,你的引资的效果在哪里,所以仍然又回到了南沙最大的问题,是积聚人气的问题,我们说南沙很大是特点,但是大有大的难处,比较难以聚积人气,我们更要在这方面多做工作。第二,习总书记一直在讲,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对舆情的把握,老百姓反映问题这么久,我们做了工作怎么和人民群众沟通?如果舆情把握得不好,能解决的问题小火星变成大火,这个教训太多了。第三,我特别赞赏区长讲的,非常有担当,我们的同事都搞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城市里面的沙井盖,按照管理来讲是有编码进入大数据管理,南沙台风多,水大,万一出了问题谁负责,按照规定应当有编码,有所有权关系,应该很清晰,现在都是不清晰的,我们的管理在哪里。我认为应当要表扬水务局同志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基础性的工作还存在需要改进的空间,谢谢。

主持人:2019-04-24 16:30

沙井盖的问题是由谁来负责的?

南沙区水务局局长陈建余:2019-04-24 16:30

沙井盖都是由水务部门负责管理,首先我们要自我批评,沙井盖我们要承担主体管理责任,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6:30

有市民投诉到窗口都拒绝接,这真的是很恶劣的,在这里强调一句,一定要是部门的领导,对市民的投诉要了解清楚,面对面的解决,这个非常关键,这是我们的工作作风。

主持人:2019-04-24 16:31

这个沙井盖什么时候能够解决?

南沙区水务局局长陈建余:2019-04-24 16:31

我们和道路的维管部门联系,道路平整实际不会震动,主要是沙井盖的震动,我们回去马上解决。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6:32

涉及所有的沙井盖每一个检查清楚做好标记,南沙一旦潮水来,沙井盖出现问题,人命关天,作为地方政府,市民是不知道具体哪个部门管哪一块,所有的都是政府的事,所有这个服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涉及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刻不容缓,回去以后马上处理。

主持人:2019-04-24 16:32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刚刚片中一个细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在3月22号给市民一个回复,市民依旧没有收到回复,这个能不能解释一下。

南沙区水务局局长陈建余:2019-04-24 16:32

回去之后找当事人跟他面谈,其实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也有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交流沟通出现了问题,包括作风问题是需要改进的。

主持人:2019-04-24 16:34

我们希望通过沙井盖问题,我们作风问题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而这也是打造宜居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南沙这方面做得怎么样呢?让我们来听一下市民的声音——《市民有话说》。(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6:37

刚刚涉及到两条涌,金洲涌和板头涌,请水务局来回应一下。

南沙区水务局局长陈建余:2019-04-24 16:37

金洲涌和板头涌,是主城区比较主要的河涌,因为城市建设的需要,这里的水系也做了水系规划,其中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板头市场,板头村内部有很多矛盾,村中不愿意把地拿出来,近期区领导带头调研,推动了这个事情的解决。如果板头市场把这块地解决之后,水系才能畅通。关于金洲涌的水质问题,一个是雨水,这是大城市病,南沙更是岭南水乡,珠三角都是水乡,水边的建筑一直很密集,群众也有依水而居的习惯,历史上污水处理是不完善的,甚至是污水直排,南沙潭洲滘涌黑臭河涌,采取大拆的手段,解决了黑臭问题,金洲涌解决问题是通过三旧改造等问题。现在的原因,金洲涌的污水问题,一个是城中村,水乡长期形成的问题,第二,原有的水务部门在力所能及,现在有条件下想办法完善金洲片区污水管网系统,第三,有部分的建成小区早期建设的时候,根据现在调查发现,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有混排的情况,通过巡查发现,很多雨水管有污水排出来。所以金洲片区在城市发展中,还面临这些问题。

南沙区水务局局长陈建余:2019-04-24 16:42

解决问题的措施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尽快加强雨污分流改造,第二是三旧改造,金洲有一些村已经启动了,如果把河涌边侵占河岸让出来,我们做管网是非常方便的,通过城市的更新改造,自然会解决一大片问题。第三加强监管执法,比如说小区这一块,虽然碰到一些问题,我们通过行政管理的手段,这些小区不是物业的问题就是开发商的问题,我们已经通知建成小区,大家一起研究他们的问题,我们明确要求在4月底之前各个小区自我发现巡查整改,5月初组织排水公司全面进驻各个小区复查,发现问题我们督促整改。如果不配合的话,对物业公司加强诚信管理,对开发商限制审批,我们还会加强信息化的手段,今年年底前,所有排水口都会在线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主持人:2019-04-24 16:45

听您说了这么多,市民最想知道这两条河涌什么时候看到改善的效果?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6:45

不要讲这么复杂。第一,你就严格执法,现在偷排企业,包括房地产开发商,雨污分流没有做到就按行政执法处罚,促成他尽快守法。第二,城管部门把垃圾堆积尽快处理,还市民干净整洁的环境,等不了你说的旧村改造,及时马上去处理。第三,做好规划,原来村民旧的房子,原来的民俗是依水而建,把他的污水集中收集处理,不要等旧村改造才处理这个事。

主持人:2019-04-24 16:45

除了河涌污染防治,市容环境整治也不容忽视,近期广州正处于创卫复审迎检阶段,全市都在深入的巡检整治中,然而我们的暗访人员在南沙榄核镇走访,却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6:51

扫地还能扫出问题来,顺诚北路和广珠路附近的道路垃圾处理,是怎样的责任分工?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6:51

先由榄核镇回应一下。

 

南沙区榄核镇镇长陈义生:2019-04-24 16:51

主持人好,这个地方属于跟大岗交界的地方,是S11跟榄核市政路交界,由省里管省道的打扫,没有移交给榄核处理,片中反映的镇里工作也存在不足,一个是不应该去推,回去先搞清楚,首先把卫生处理掉,第二对工作进行整改,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区里给我们不少的资金,包括路面的清洁、保养都是我们的责任,这一点我们担起来,谢谢。

主持人:2019-04-24 16:52

节目后会进行解决?

南沙区榄核镇镇长陈义生:2019-04-24 16:52

对。

主持人:2019-04-24 16:52

工作人员说他协调,我们回头看清理不是很干净?

南沙区榄核镇镇长陈义生:2019-04-24 16:52

这就是工作作风问题,这个地方属于跟大岗交界,关注比较少,广珠东线我们两旁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组织过好几次的行动,我保证回去之后,一个星期之内整条路都会进行检查,该整改就整改。

主持人:2019-04-24 16:53

我们也希望说到做到,不要损害政府的公信力。下面有请观察员点评。

观察员:2019-04-24 16:53

刚刚讲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河涌问题,还有一个是榄核和大岗的交界,这个问题我做节目很多年,普遍存在,为什么普遍存在,有两个问题是要考虑的,一个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往往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遇到事,我先想清楚这事跟我没责任,先考虑怎么把责任推了,这是很大的毛病。现在习总书记讲,我们做干部,公务员,要有担当,不能一来先想办法把自己责任推,推不了再说这个事是我的,更何况现在技术这么发达,查高德地图一看就知道我的边界在哪,还用得着协调?起码对自己的责任边界首先是不清晰的,这一点我们首先要认真思考。第二,我们确实要解决,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如果这个高速公路清扫不负责任,因为我们是地头,我们的居民在这里生活,会影响到我们居民的环境和感受,我应当代表我们的居民去向公路的业主提出批评交涉,让他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没有做?现在怕就怕在老百姓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到了政府部门,政府部门也不愿意去替老百姓出这个头,互相推诿,老百姓不管谁是谁的责任,我就认政府,这个问题上,我们讲作风建设,我希望我们的部门更加有担当,一方面管好自己区域的事,另一方面,如果说周边区域的问题没有做好影响到本区域居民的生活体验,我们要敢于代表我们居民提出问题,交涉问题,大家共同做好,这样我们才会是真正和谐的社会,老百姓体验对我们政府的感觉才会有很好的提升,谢谢。

主持人:2019-04-24 16:58

董区,您有什么需要补充的?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6:58

看了以后感受很深,我们基层的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一诺千金,不能说答应了你不干,做事飘浮,看了这些垃圾,再回去十多天看还是没有处理,所以榄核镇一定要注意这个。现在把财政跟事项下放到基层,一定要有责任担当,把自己管辖的区域范围管辖好,保洁也好,城市建设也好,要给自己辖区内的人民群众干净整洁的环境,把这个责任担当起来。

主持人:2019-04-24 16:59

刚刚看到工作人员自己也挺感慨的,说原来在番禺是最南边,在南沙是最北边,我们对榄核镇的关心太少了呢?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6:59

划到南沙之后,原来番禺高的我们按照高(番禺)的标准,南沙高的按照南沙的标准,所以不存在有不平等的待遇。关键还是基层政府的作风,转变我们的作风,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好服务。

主持人:2019-04-24 16:59

陈观察员。

观察员:2019-04-24 17:00

我上个星期去了南沙,深刻的感受到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我当时的感觉是,南沙应当没有任何边缘区域,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应该就是太阳,其他区域都是围绕南沙运转,我希望南沙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你们作为太阳,其他区域都作为月亮围着你转,南沙真正成为引领带,发挥好,你们绝对是中心,你们绝对是重点。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7:00

中心我们担起来,我一直担心我们的同事,国家、省、市赋予我们的重担,我们有没有能力和专业知识,把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担当起来,这是各位同事一起共同努力要做的一些事。

主持人:2019-04-24 17:00

都说交通、教育、医疗是三大民生热点,南沙医疗工作正在发展过程中,不少地方相对偏远,市民的就医情况如何呢?最近我们栏目组进行了走访,看看有什么发现?(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19-04-24 17:04

我们看到市民还有基层医疗人员都反映医疗站药物不足,这个情况属实吗?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7:05

除了医药不足,还提到了三甲医院的配备,在目前的规划中,新增大概5千床位,包括现在建的省中医院,中山医等几个大的医院,这需要一点时间,我们在恶补这个短板,每年投入2.7个亿,在基层医疗站投入,说明投入还是有短板,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的需求。

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章少树:2019-04-24 17:06

刚刚老百姓提出南沙区只有一家三甲医院,第二是基层的卫生站药品不满足老百姓的要求,或者是理疗、医生、护士比较缺乏。对于第一个问题董区简单回答了我们现在在拼命跑步,补我们三甲医院不足的短板,我们现在准备再增加2个多亿,三年之内正规评出一家独立的三甲医院,去年底,市医二期工程500张床位去年底装成,现在在调试,最近会移交给他们,届时医疗资源会增加一点。年底中山医要封顶,2020上半年首期开业。刚刚老百姓提出村卫生站看病不是太方便,药物不足,确实是一个问题,涉及到我们医疗体制的管理,医护人员缺乏也属实,我们做的规划,对于村卫生站,尤其是社区服务中心,更贴近老百姓的慢病的管理,现在我们招人才是比较容易,最近我们招了一批中医师,我们尽量把编制全部招满,解决基层医护人员缺乏的问题。

主持人:2019-04-24 17:11

有请陈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2019-04-24 17:11

公共医疗是绕不开的话题,刚刚关注到习总书记这么繁忙的情况下,前几天去了重庆,专门开座谈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更重要是教育、医疗,而且也研究了粤港澳大湾区,南沙也会成为广州副中心,又作为医疗的高地,不但是解决南沙的问题,我们看到规划里,南沙绝对高大上,中心,因为我们还要解决为香港服务的问题,吸引香港的人员流向南沙的问题。刚才听了区长和卫计委讲的我们有很好的规划,那几个医院我去看了,现在正在如火如荼的正在建设,无论如何,在现有的情况下,这次关注的基层医疗,卫生站的建设,大医院的建设还有几年,大医院再建设的高大上,最重要还是基础医疗问题。基础医疗搞好了之后,本地区的人口健康水平会有很好的提升,因为它不单纯是治疗,还有预防。在这一方面,起码在这几年内还要进一步的加大力度,现在我们都很少去大医院看病,比如说天河区的社区卫生站现在很红火,像我们这些老年人都去这里,很方便,南沙是否在这些方面应该向兄弟城区学习,怎么提升在这方面的服务,起码在这几年内把人民群众的需求能够解决好,另外南沙最根本的是积聚人气,而积聚人气是你的交通、教育、医疗服务必须跟上,否则人来了也会走,所以这个公共服务是我们良性循环的引领和基础,我们希望南沙在这方面有更好的工作和让我们大家关心南沙,愿意到南沙投资、工作的人都愿意长久的,安心的留在南沙,为南沙做贡献,谢谢。

主持人:2019-04-24 17:15

两期节目已接近尾声,此时董区您怎么看?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2019-04-24 17:15

感触很深,反映了我们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工作不足、缺点,我在这里表态,照单全收,回去以后形成整改措施,早日给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复。看完以后,我也跟同事们有几点感想进行分享,先是粤港澳大湾区刚刚铺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是2月18号颁布,这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座的每一位能够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里面,是我们莫大的光荣,我们自己也应该参与,我本人也感到责任重大,任务光荣,所以希望我们每一位同事接下来真真正正改变我们的作风,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夙夜在公,雷厉风行,苦干实干埋头干,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为人民群众真正创造一个美丽的南沙,使每一个南沙的市民,使我们的群众真正能够享受大湾区开发建设的成果,这一点和大家一起努力,实现美好的愿景。

主持人:2019-04-24 17:17

好的感谢董区,期望南沙区以一以贯之的锐气,不断前行!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如果您有解决不了的有关作风方面的问题,可以关注屏幕下方的微信公众号留言,同时也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114,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见!

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地图

2016 © 版权归188bet注册 所有

传真:86-20-84986646

地址:广州市南沙区凤凰大道1号

ICP备案号:粤ICP备10041711号-3粤公网安备 44011502000005号网站标识码:4401150002